好好說再見:道歉、道謝、道愛、道別






心理師,您好: 

  就在前天半夜爸爸突然腦幹受損,送入加護病房,家人也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準備拔管。這短短的幾天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見到爸爸時我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明明好多話想說在家人面前也不能哭,因為媽媽會更傷心,連好朋友我也說不出口,我只能變堅強處理所有事情,但真的好難受我究竟該怎麼辦呢? 

                                                        By 不知所措的小瑋 

親愛的小瑋,您好: 


  這段時間以來的你,真的辛苦了。對爸爸生病的狀態,更要面對將離開這件事我想你的內心一定有很多說不出口的悲傷難過,我好心疼你如此地堅強面對,心疼那個需要卸下堅強好好讓自己哭泣的你,能夠理解那種明明有很多話想說卻說不出口受,那十分的痛苦,就像有東西卡在喉嚨中的不舒服內心也會不斷擔心自己來不及說出口。然而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你可能會悲傷、憤怒、抗拒、失落,這些種種的情緒都是我們人最自然的反應,當擁有這些情緒時我們需要花一些時間來好好照顧它 




  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總會經歷生、老、病、死,這些過程中所帶來的情緒,總讓人五味雜陳,每個人要走過的時間、歷程都不同,但相同地是面對死亡,我們總會感到痛苦與悲傷,面對這些情緒,有時會讓人想逃,有時會讓人潰堤,有時會人感到絕望,不管在什麼樣的狀態中,我們會讓自己陷入小循環中難以逃離,情緒或許讓人害怕,但...我們都需要花些時間來好好安頓它。 


  • 面對自己的情緒、接受悲傷 

 在面對悲傷的狀態中,我們很難去接受自己的難過,我們願意讓自己哭泣,但我們有時忽略了這哭泣下的哀傷,反而在哭泣後我們會要求著自己變得更堅強,並把自己那些哀傷的故事隱藏在內心的角落中。

 然而這樣的方式,並沒有為我們的哀傷得到舒緩,而是不斷地讓它停留。我們不需要讓自己馬上變得如此強大,我們可以好好照顧這個悲傷的自己,接受難過、接受傷心,利用自己的方式像是哭泣、大叫、畫畫等,好好照顧它。 

  • 好好說『再見』:道歉、道謝、道愛、道別 

「那時候的自己如果再勇敢把這些話說出口,會不會就不一樣了」。

很多時候我們時常會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和誰說“再見”,直到他的離開,我們的心也留下一個懊悔缺口。



 藉著自己對家人的感謝、再見與愛,讓彼此有機會能夠傳達自己的感受,不管是你或是家人在面對親人的離別時,一定都充滿著許多的悲傷,但透過彼此之間的說出口可以讓自己更了解彼此之間的感受,將這悲傷轉換成支持的力量。了用「說」的方式之外,也可以利用「行動」表示,跟家人之間有多一些的肢體接觸(拍拍肩、挽著手)或是利用「文字」(寫信、傳line)來對家人傳遞自己的感受。 


留言

熱門文章